平白无故事

静候,佳音。

《沉默》的沉重,如何解脱啊

那太疼了。看这部电影,真的是煎熬,划开一点皮肤,痛不剧烈,也足以积累到枯竭,疼到崩溃。在用种种【形式】强迫神父证明他的弃教同时,我期待着看到哪怕一丝丝的痕迹来坚定他深心的信仰,但只有沉默。


沉默,直到他的圆棺被焚烧,他手里那发黑的十字架也一起灰飞烟灭,我才能明白,他的神是沉默,但信仰自那刻骨的一夜后就不再拘泥于形式。就像日本人说的,那只是形式罢了。



这是第一部我不愿意去看过多关于它的影评的电影,各式的解释,我不想看那些声称无感的评论。他们不是不懂吧,只是不在乎,因为没有背景,而这样的眼光下只看到了高高在上自命不凡的传播者和手段虽残暴但无可厚非的统治者。我感到无力,但也有万幸。沉默不会被太多没有相关背景或是对此题材没有兴趣的人看到,于我,是加菲的精彩让我甘愿被他所有的致郁系捅刀。

有太多不懂的。想起曾经去老人院,那个虔诚的佛教徒奶奶,她讲述的故事并不惹人厌,我只是安安静静地听她说话。生疏的名词她会停下来解释,她讲的不慢,仿佛也并不在意我是否认真。她说,你可以去看看呀,寺庙,你的家乡有的吧。我点头。去看看吧,不用觉得害怕,或是奇怪什么的,你都可以去看看,教堂啊,也很好,过的那个圣诞节,我们去看过,亮亮堂堂的,很多人唱歌,很好听。“你们也会去?”             “当然啦。”

回到电影,我想不到在那种情境下能做出什么更好的选择,设身处地而言,求死不得,而生者在因你受苦,谁能经得起这种苛刻,这时要看你的了,你所坚信的将进行痛苦的涅槃了。

可能不会有结果,只要思考就好了,神秘的事情是存在的,pray to silence or pray to nothing.

试着理解而不是否定,何况世间就是一个谜呢。



评论(1)

热度(6)